关于小窝

珠江时报 对温馨小窝的报道

https://dadao.net  2007-12-27 09:45:35  来源: 珠江时报


      无家可归被迫流浪的小动物是悲惨的,其中一些惨遭遗弃或残害更令人心酸。去年初,我市一群热爱小动物的人士用爱心为流浪的猫狗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这就是被称为“温馨小窝”的流浪动物救助站。 
    
      近日,记者从“温馨小窝”相关负责人那里了解到,近两年来已有数十只流浪猫狗在这里找到了它们最后的归宿或者“安享晚年”,但是小窝的运作也面临着困境:保育猫狗的经费来源日渐紧张,猫狗的生活也给周围的居民造成了一些影响。由于文华北路工程的施工,小窝所在的老居民楼需要拆迁,他们需要找一个地方搬迁,”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可能难以继续了。” 

      负责“小窝”日常管理的秋娘说,目前这里的“常住成员”有十多名,主要是一些老弱病残的猫狗,它们均是被热心人发现流浪在外后送到这里进行救护的。


      “尽管这里的环境不是太理想,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动物保护者的热情”,只要有空闲的时间,一些义工和热心人士都会前来帮忙照料,比如搞搞卫生清洗地面,给动物洗澡和打针等。 

“按照目前的状况,一袋50斤重的大米不到10天就被猫狗们吃光了,为了保证他们的生存质量,在外面吃饭剩下的骨头我都捡回来给他们加菜。”秋娘告诉记者,目前小窝的运作完全是靠一些有爱心的人士以自愿捐献的方式维持。 
  
      据介绍,要租用场地和提供动物的伙食每个月的支出接近3000元,而流浪猫狗被收容后通常也要先进行清洁、驱虫、免疫注射或补做绝育手术,“这些也都需要钱,虽然目前小窝的运作已经比较困难,但只要还有小动物在这里,我们都会想尽办法维持下去!”秋娘一边给猫狗分配伙食,一边坚定地表示爱心行动不会轻易放弃。 
  
      “尽管我们已经很注意搞好卫生,尽量不给周围的人带来影响,但是有些情况还是难以避免的。一些过激的居民甚至趁我们不在的时候进行投毒,最近就发生过狗只被人毒死的事件。”小窝的另一位负责人对此很伤心,“由于靠近民居,动物的气味和噪音滋扰了周围的邻居,因此常被投诉。如今一直在找合适的地方搬迁,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小窝的未来怕是难以乐观。” 
  
      “总之,凡事都要善始善终,在准备养宠物的时候就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有能力对小动物负责到底,千万不要让你的宠物流落街头给社会造成负担。”秋娘希望人们善待自己的宠物,也希望“温馨小窝”得到社会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同为天涯流浪的小兽,相似的背景让这些猫狗更容易交流。

离开小窝时,“小黑”露出惊恐的眼神,它并不习惯新主人的拥抱,宁愿蜷缩在她的书包里。“小黑”住在小窝大 ...



当秋娘细心地用专医皮肤病的硫磺碱帮“莎莎”洗澡时,它不禁舒服地伸出舌头。



义工们要离开了,留下小狗“LUCKY”不舍而孤独的背影。义工们大部分都有固定的工作,一般工作日只能在早上和 ...



“小白”因颈部穿了一个窟窿而无法正常进药,细心的义工只好用针筒进行喂药。



小窝的义工们定期做清洁,尽量避免动物感染疾病。



每次义工们带着温馨小窝里的狗出来遛一下,总有路人投以异样的目光。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