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窝

广州日报对温馨小窝的报道

图/记者陈枫  文/记者高敏华


    星期六下午,CICI和小群有个固定不变的“任务”,就是到南海大湿地公园为温馨小窝流浪动物收容站的猫猫狗狗们洗澡搞卫生。她们只是流浪动物收容站的其中两名志愿者,这一群相识于网络的年轻佛山人,多数是80后,有的甚至是90后,在家里他们极少做家务,而为了这些流浪的猫猫狗狗,再脏再累,他们都说“我愿意”。

  你来洗白白,我来搞卫生!CICI和小群一到小窝,跟30多只流浪猫狗打了圈招呼后就各自忙开了。她们穿着入时,但丝毫没有挑剔。“阿旺得了皮肤病,所以洗澡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不要磨破皮肤。”CICI对小窝里每只动物都能叫出名字,“他们每个都有故事的。”小群来自三水区,她说每次来小窝,都特别有满足感,看着这些被人遗弃的小动物也干干净净的,心里特别舒服。“它们很懂事的,知道你给它们洗澡都特别乖。”

  陆续地,小窝又来了几名志愿者,他们清一色是年轻的潮男潮女,非常默契地收拾起小窝来。

  “我家也有养狗狗,觉得这些流浪动物很惨,我很想帮它们。”小慧是1983年出生的,在一家银行工作,她说她喜欢跟动物交往,甚至超过了人。“我找男朋友的标准是他也要喜欢动物的!”小慧负责喂每只动物吃杀虫药,只见她把药片埋在火腿肠里,轻轻地掰开狗狗的嘴巴,把火腿肠塞到狗狗的喉咙下端,再轻轻地抚摩着它的头直到把药片吞下。

  据了解,目前佛山有两个大型的流浪动物收容站,都是由一群年轻人自发来管理维护,志愿者超过了200名,他们出钱出力,为流浪的猫猫狗狗他们再脏再累也愿意。这些志愿者有许多还是在校的学生,他们完全是自愿来为流浪动物做事的。

       “以后我们要从流浪动物的收容者慢慢转变成宣传者,让更多的人对所养的宠物负责任,不要随便遗弃宠物。”








评论